【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台船旗下台船防蝕總經理陳秋妏的購屋選擇條件,把交通便利性、生活機能完備和低總價列為首選。她同時建議年輕族群買房要量力而為,依據本身的需求和負擔能力,必須做好預算評估。
 
台船旗下台船防蝕公司跨足建築業,首個建案選在高雄小港區,與土地所有權人黃姓自然人合建住宅大樓,規劃百戶中、小坪數產品,希望未來能將部分單位以低於周邊行情的2字頭價位,賣給台船集團員工。
 
該建案一曝光後,立即引發高雄房地產市場關注,對於建案的規劃設計和地點選定,台蝕總經理陳秋妏說,在規劃高雄小港區這個公司的首個建案時,就把自己對房子的理念和年輕族群想要的購屋條件列入考量範圍。
 
她表示,這個案子預計興建地上14層、地下三層的住宅大樓,規劃100戶至130戶、25坪到30坪間的住宅單位,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工、明年上半年開放給台船集團員工預購、後年完工交屋。
 
台蝕建案的基地位置,距離台船廠區3.5公里、車程約十分鐘,並鄰近太平國小、高餐大附中、高雄餐旅大學等學校,以及全聯、便利商店、郵局、小港森林公園等設施,並距小港捷運站僅約五分鐘路程。每單位總價僅七、八百萬元,因此吸引員工們目光。經台船內部調查,目前已有1,900位員工有購買興趣。
 
據了解,相較於周邊即將推出的新建案如「
清景麟國家公園」、「華友聯Power City」,未來開價都將突破3字頭,台蝕的個案價格相對平實。
 
陳秋妏強調,該公司此一首個建案兼具生活機能完善、交通便利性和低總價三大優點,除是她個人購屋的選擇條件外,相信也是一般民眾普遍的首選期待。
至於針對購屋的負擔能力上,她說,年輕夫妻應把收入切割為三部分,包含家用、投資理財和房貸。因此,房貸最高不要超過收入的三分之一,否則,可能壓縮到其他用途,影響到生活品質,如此一來,恐會得不償失,失去當初購屋改善生活條件的初衷。
 
挑選房子方面,陳秋妏指出,首要條件是建商的信譽和口碑,同時一定要多做功課,像下雨天、白天和晚間,都要去標的物多看看,了解在不同情況下的房況、採光情形、交通情況和安寧度等。
 
其次,也應注意社區在公共設施的配置,例如有些建案以擁有KTV、游泳池或宴會廳等為訴求,如果住戶沒有相關偏好需求,就顯得不實用,這樣一來就拉低了房屋的CP值,也會造成開銷增加,需要仔細評估。
 
原文網站:經濟日報 https://reurl.cc/A71mK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