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升息、打炒房、疫情等黑天鵝,房市買氣逐漸收斂,全台Q2新推案總銷呈現季減的情形,至於房價,在通膨壓力及缺工缺料兩把火助燃下,目前全台新建案平均成交價已站穩5字頭,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超過2成。
 
數字科技旗下的591新建案調查統計,2022年Q2新建案總銷為4224.82億元,季減5%,年增19%。591新建案分析,當前市場多空交雜,除了有疫情攪局,還得面臨央行連續升息及打炒房等政策面所帶來的衝擊,導致全台案場來人較上季銳減2成。尤其是北台灣更是首當其衝,建商及買方出手意願普遍不高。反觀中南部,雖然買氣略跌,不過在台中及高雄,在指標案及329檔期延推個案領軍下,反彈幅度超出預期,也是本季全台量能小跌的主因之一。
 
房價鍍金的台北市,本季缺乏大量體指標案撐場,量能較上季縮水不少,再加上疫情衝擊,案場來人驟降。591新建案市調指出,現階段北市除了新案能吸引買方上門,部分開賣較久的舊案買氣皆有所降溫。不過,在通膨推升房價等因素下,蛋黃區房價則持續走強,北市新案目前成交均價已突破110萬元,較去年同期漲幅1成多。新北市買氣明顯縮手,建商也多半選擇延後推案,導致本季個案數走跌,案量也失守千億元大關,較去年同期相量縮超過1成。
 
今年以來,推案熱度始終平平的台中市,本季在蛋黃區指標案及329檔期延推案助攻下,案量止跌回升。西屯區案量大爆發,有不少重量級新案登場,合計貢獻逾460億元的總銷,占全台中比重超過四成。
 
南部地區,台南上季在科技業擴廠需求排擠下,缺工情形嚴重,加上升息及行政流程等因素導致推案延宕,整體基期較低。幸好本季在安南、永康等區的中小量體個案領軍下,有效挹注動能回穩。至於高雄,受惠投資動能強勁,建商推案意願熱絡,包括在北高雄三民、左營等地,均有由品牌建商主打的指標案進場,帶動市場成長。
(時報資訊 郭鴻慧)
 
新案單價平均年漲9萬 Q2五都房價飆新高
通膨加重營建成本壓力,房價節節墊高難回頭,據591新建案調查,升息及打炒房政發酵,第二季新案全台推案4,225億,季減5%、年增19%,不過七都新案平均成交價季漲7%、年漲23%,中南部房價更是大漲四至五成,除新北、桃園外其餘五都外再攀歷史新高,房價短期難見修正。
 
第二季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五都新案平均成交價,均創下歷史新高,台北市首見每坪113.9萬歷史新高水位,過去僅約2字頭台中、新竹,今年陸續站上4字頭,台南、高雄,更首度站上3字頭,過去一年全台新案房價幅漲達23%,新竹年漲56%居冠,高雄也達51%,台中、台南逾四成,桃園逾二成,雙北則約在一成左右。
 
591新建案指出,在通膨壓力及缺工缺料兩把火助燃下,房價漲勢兇猛,全台新案平均單價一年來漲了每坪9萬多元,二年來漲近14萬元,成交價的漲幅更甚於開價漲幅,顯示買盤漸認同目前價格水準,不少過去房價僅約在2字頭的蛋白區,如今房價都飆上4字頭、甚至5字頭。
 
不過新案房價飆漲,市場整體推案方面,第二季新進場個案為361件、2.6萬戶,與上季約持平;不過由於疫情加上升息、打炒房政策因素發酵,整體案場看屋來人較上季減少約二成,尤其北台灣更是首當其衝,建商及買方出手意願普遍不高,台北市缺乏大量體指標案撐場,新北市推案火力集中在林口、淡水、三重等地,桃園則以過去屬相對低價的機捷A10,觀音草漯等新興重劃區推案較為熱絡。
 
台中及高雄在指標案及329檔期延推個案領軍下,第二季新案市場推案量能不墜。台中西屯案量大爆發,「豐邑PARK ONE」、「國雄無双」、「鉑金愛悅」等重量級新案登場,合計總銷達460億元;高北雄三民、左營等地由品牌建商指標案進場,包括總銷逾百億的「
艾美國際城」及「NeXT21」等案。
 
原文網站:工商時報 https://reurl.cc/Kb7x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