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上市建商興富發建設10日上午舉行股東常會,公布2019年合併營收約新台幣237.98億,和2018年的442.05億相比,減少了204.07億;合併稅前淨利39.5億,比2018年的94.5億,減少約55億;每股盈餘2.66元,也比2018年的6.01元大幅減少,但今年每股仍配發3元現金股利。興富發表示,2019年前期房地市場產品轉型,轉向自住剛性需求的小坪數和低總價產品為主,才導致營收和淨利減少,但隨著台商回流、疫情趨緩,看好台灣房市迎來「黃金五到十年」。
 
興富發董事長鄭志隆表示,2019年主要認列收入的建案,涵蓋北中南部,北部包括「新莊捷仕堡」、「雙湖匯」、「雙美館」、「台北CBD時代廣場」、「圓山1號院」、「台北1號院」、「海洋都心」、「紅樹林莊園」、「興富發莊園」、「青埔站前A+」,竹北的「巨人」、「水公園案」,以及處分新莊副都新土地;台中認列部分收入的也有「台中恆詠」、「樹禾院」、「臻愛」,以及「台中國家1號院」;南部認列部分營收個案有「華人匯」、「民生香榭」、「博悅」、「大悅」,以及「國王1號院」等建案。
 
興富發董事長鄭志隆。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鄭志隆表示,2020年,興富發仍將持續在北中南購地推案,如果順利核照,北部新案將有板橋的「大禾」、桃園青溪段的「新森活」;台中市則有七期台灣大道的「市政愛悅」、頂級商辦「TOP1」,以及西屯區惠安段建案;南部新案則有台南市安平區的「愛琴海」、高雄市三民區新都段、左營區福山段、前金區博孝段,以及鼓山區青海段等建案。
 
鄭志隆表示,台灣已經走了二至三年的「首購市場」,今年的總統大選,給了台灣房地產一個方向,那就是全台灣的20至34歲人口,達到470萬人,其中20至24歲的首投族就有118萬人,以兩人組成一個家庭來計算,未來三到四年,台灣就有將近60萬戶的首購需求,以興富發建設來說,一年交屋約三、四千戶,這就是未來的房市潛在機會。
 
鄭志隆強調,2020年在中美衝突、中國經濟放緩、新冠肺炎拉高全球分散風險意識,加速外資撤出中國,台商人流和資金都回流台灣,加上台灣房市「租不如買」的龐大剛性需求,等待疫情過後,台灣房市可望迎來「黃金五到十年」。
 
 
 

原文網址:Hinet生活誌  https://times.hinet.net/news/2294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