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6月時正式解封,使6、 7月連續兩個月的交易量皆較上月成長。(圖/鮑行健攝)

【記者張瀞勻/綜合報導】六都地政局陸續公布7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合計為23,588戶,月增19.3%,其中交易量最大為新北市6,142戶,月增幅最高的為台北市26.5%,專家指出,台灣在6月時正式解封,民眾大致上已回歸正常生活步調,原本預計於3、4月購屋的民眾也逐漸回籠,成為遞延性買盤,使6、 7月連續兩個月的交易量皆較上月成長。
根據各直轄市地政局統計,台北市2,892棟,月增26.5%、年增0.6%,新北市6,142戶,月增19.4%、年增2.6%;桃園市4,615棟,月增20.3%、年增13.8%,台中市4,059棟,月增11.2%、年減10.6%,台南市2,246棟,月增17.0%、年減0.3%,高雄市3,634棟,月增23.6%、年增12.1%。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國內市場逐漸回溫、游資滿溢,房市交易愈趨熱絡,具話題性、建設題材的區域除了自用買盤外,投資置產型買方也出手購屋,而南部因科技企業設廠擴建、增加就業機會,帶動效果佳。
謝志傑表示,7月交易量除了去年交屋潮墊高基期的台中市年減10.6%外,其餘5都皆較去年同期持平或是增加,顯示今年雖受到疫情衝擊影響,但隨著疫情逐漸受到控制,消費者的購屋信心也跟著回升,再加上全球資金氾濫及低利率環境的影響,有置產需求的族群也進場購屋,為房市添增一大動能。
今年前七月移轉量,則以桃園年增13.2%最多,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由於綠線捷運、機捷南延中壢段動工等建設,北北桃一日生活圈已然成型,配合高鐵特區、航空城等利多,讓桃園、八德等區未來性看好,加上目前仍有航空城計畫、亞洲矽谷計劃、桃園高鐵特區發展以及桃園鐵路地下化通過等利多,近日IKEA旗艦店,及橫濱八景島海外第一分館也於桃園開幕,軌道建設、商業投資,房價優勢,使得近年桃園已掀起一波輕移民潮,房市不管是租賃或買賣都很熱絡。



至於中南部交易狀況,優美地產企研室主任林哲緯分析,高雄雖經總統大選、罷免等議題干擾,今年買氣起伏跌宕,但能量釋放後,自住客不再觀望,購屋族也紛紛回籠,加上在鳳山「鋭揚新天第」等交屋潮帶動下,移轉棟數亮眼,讓累積已久的購屋能量,反映在七月移轉量。台中、台南兩都,雖然買氣較去年同期下滑10.6%、0.3%,但與上月相比,仍有11.2%及17%的不俗表現,林哲緯解釋,由於七月時值暑假,加上台中、台南去年出現不少交屋潮助攻,造成去年交易基期較高,才造成整體年增下滑,但在台南北區、台中大里等地,仍因房價相較蛋黃區親民,而吸引不少首購族進場,帶動七月交易量成長。



原文網址:自由時報
https://estate.ltn.com.tw/article/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