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在近3個月內,接連買下4筆南科廠房土地。(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天公告,買下面板廠瀚宇彩晶(6116)南科興建中廠房及附屬設施,共斥資48.4億元,這是台積電今年第4度購買南科的廠,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表示,台積電購地行動十分不尋常,他認為從這跡象來看,台積電似乎把南科園區,列為下一個世代新製程的生產基地,也許這有助於政府大力推動大南方計劃,平衡南北產業的落差,是個好的開始。

台積電3個月來連續4次大手筆買地,5月花6.6億買下供應商家登(3680)南科的不動產,8月則是斥資36.5億買下力特(3051)的南科廠,以及8.6億買下益通(3452)的南科廠房與附屬設施,再加上這次與瀚宇彩晶的交易,合計此4筆交易案交易總金額為100.1億元。

謝金河認為,台積電決策向來十分嚴謹,這3個月來連續4次大手筆買地,十分不尋常。他指出,台積電進入三奈米、二奈米似乎加緊腳步,從這跡象來看,台積電似乎把南科園區,列為下一個世代新製程的生產基地。

謝金河說,南科因台積電,讓台南發展有重心,加ASML也進駐台南,這個半導體產業聚落撑起大台南經濟新動能,使台南的永康、新市、善化、仁德、歸仁等二缐城市房地產出現明顯漲勢,也許這有助於政府大力推動大南方計劃,平衡南北產業的落差,這是個好的開始!
 
 
原文網址:自由時報
https://bit.ly/3gGcd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