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回台投資日增,今年以來科學產業園話題升溫,部分區域受惠產業鏈回台布局,且在地公司企業也持續擴廠,帶動工作機會及就業人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美中貿易大戰牽動供應鏈變化,隨著回台投資日增,今年以來科學產業園話題升溫,部分區域受惠產業鏈回台布局,且在地公司企業也持續擴廠,帶動工作機會及就業人口,連帶房市交易成長,桃園市、台南市及台中市等皆受惠產業園區話題,房市交易持續看好。
今年以來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自八月開始「由負轉正」,進一步統計六都主要行政區,今年前八月資料顯示,桃園市觀音區以年增逾七成最多居冠,幾乎翻倍成長,台南市歸仁區則以百分之四十五點八居次,台中市烏日區也有百分之四十三點七的漲幅,台南市北區則以年增百分之三十八點一位居第四名,桃園市中壢區年增率也達百分之三十三點四。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近期最火熱的話題莫過於台積電的設廠及擴廠,由於有大量的就業人口,且員工平均薪資高,成為這波資金熱潮的重點區域,除了善化、新市的房市直接受惠外,也帶動起歸仁的交易量,讓原本並非交易主力的行政區,有高達四成的增幅。
至於今年以來年增率逾七成的桃園區,主要區域內有觀音工業區,廠商林立,促使建商大舉推案提升在地買氣;另一方面,資金熱潮挹注,讓有話題的相對低價區的交易量提升,除了自用及首購外,投資置產的買盤也深入中、南部地區,其中台南市因房價尚低,機能、聯外交通便利的行政區備受矚目,刺激交易量大幅提升。
至於台南市北區的成長,郎美囡指出,雖然並非工業區發展的重點區域,但北區是台南市人口第四大的區域,發展較早,區域內的鄭子寮重劃區推案不少,也吸引台南在地換屋族出籠,雙雙推升台南市今年移轉量表現。
 
原文網址:聯合新聞網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7/483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