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瑞傑/台北報導】吉家網發佈2020Q2六都房市季報,統計自2013Q1至2020Q2,8年來六都房市交易各季量價分析,逐一分析房價交易量變化。受疫情影響,2020Q2六都整體房市價量表現,可以「北緩、中溫、南熱」形容,六都房價呈現盤堅緩升走勢。

020Q2六都整體房市價量表現,可以「北緩、中溫、南熱」形容。(圖/聯合資料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吉家網董事長
李同榮指出,這波房市從2018年止跌回溫到現在,觀察某些特定媒體不論數據顯示增減,仍然一路做空到底,到今天下半年這種偏空論述已逐漸式微。
 
其實,上半年房市在剛性需求支撐下,房價表現出抗疫的成績不跌反漲,下半年第三季已逐步擺脫疫情陰霾,價量齊揚,絕大部分民眾都對下半年將逐步回溫寄予厚望,主要的因素在於超低利率與資金充沛的環境下,長期性置產以及遞延性買盤紛紛出籠,整個信心都表現超前。雖然下半年很可能會呈現股價飆丶房價漲與經濟成長相悖離的現象,這也許是全球QE丶利率趨零所造成的金融泡沫潛在危機,因此未來房市不宜出現爆發性的超漲現象,才不致對後市有不利影響。
分析買賣移轉交易量,受疫情影響,2020Q2交易量銳減,預期下半年會回穩。第二季四丶五月受疫情擴散影響而交易量明顯萎縮,對照去年同期小幅減少9.42%,桃園不受影響脫穎而出交易量小增1.74%,六都一至六月交易量達107,951棟與去年同期比較,整體年交易量小幅減少2.06%,預期下半年隨疫情平穩狀態,交易量將會快速回溫,今年六都交易總量仍有機會超越去年30萬戶。
再者,資金回流丶資金寬鬆丶利率趨低,三大因素持續支撐全台房價穩中盤堅。六都房價對照上一季表現而言,109Q2六都中古屋單價表現穩健,在今年在疫情肆虐下,都呈現小漲態勢,仍有正成長算是非常不容易,除了雙北因房價高、年漲在5%內,其餘4都普遍有9至15%的年成長率。

漲幅排行前十名,都是蛋白區而非蛋黃區,包括高雄市小港區、台南市南區、新市區等,在基礎建設延伸至交通建設,以及建商成本考量下,今年以來推案都有不錯表現。
 
 
原文網址:聯合新聞網
https://reurl.cc/Mdj3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