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瑞文/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資金也跟著回流佈局,其中台積電今年大舉進軍南台灣設廠,不僅成為今年產業話題也帶動周邊房市。不動產業者分析,今年以工業地產佈局帶頭,隨著設廠完成後產業聚集,企業總部化的需求轉為強勁,而基期較低的南台灣頂級A辦,未來商機也綻放曙光。

京城建設將位於農十六豪宅聚落的精華土地開發成豪辦案 「京城 PARK TOWER」,領銜打造南台灣豪宅豪辦聚落。 業者/提供

以目前全台頂級商辦的分佈來看,北部以信義計畫區為首,交易價格每坪上看百萬元,就連租金在辦公空間供不應求情況下,頂級A辦每坪月租金突破5000元大關,而中部七期商辦交易每坪也來到70萬元,且看準中台灣發展潛力,不少金控、壽險業者紛紛進軍台中市設點,商辦售價漲幅超過15%。

綜觀北部及中部的商用不動產熱潮,商仲業者分析,政策及城市轉型帶動下,在產業需求擴張往南台灣走後,南部頂級商辦未來勢必受到矚目,以目前南台灣的博愛特區來說,交易價格每坪落在3字頭,不少企業已蠢蠢欲動,打算先行卡位。

產業話題也帶動周邊房市。 業者/提供

以目前南台灣的商辦市場來看,過去市場供給量極少,這幾年才推出高鐵特區「總裁時代廣場」,以及與博愛路上只租不售的「京城總部」,不過看好未來商辦的潛力,擁有南霸天之稱的京城建設,發覺到這股趨勢也開始在高雄蔓延,將位於農十六豪宅聚落的精華土地開發成豪辦案 「京城 PARK TOWER」,領銜打造南台灣豪宅豪辦聚落。
商仲業者也指出,這幾年高雄城市轉型,由過去的工業城轉變為科技城,且高雄將由全台唯一海空雙港的優勢,成為全國最重要最大商港,優勢產業包括金屬扣件產業、石化產業、造船產業、遊艇產業、醫材產業、航太產業及國際物流產業等。

目前產業聚落包括路竹、岡山、橋頭、仁武、大社、楠梓等區,向南串聯大寮、林園等共構成產業創新廊帶,透過捷運紅線及延伸行程機能完整的生產場域。除了早期的石化、金屬製造及造船業發展,近年高雄也積極推動綠色科技、數位文創、會展觀光、醫村航太、智慧製造及光電、半導體。

不動產業者指出,由於早期的傳統企業開始升級,面臨辦公室汰舊換新需求強勁,但又礙於南台灣目前對於國際級地段、國際級商辦供給缺乏,除了既有的商辦開始有不少投資人卡位外,即將亮相的頂級A辦如 「京城 PARK TOWER」更是受到企業主的青睞,而目前高雄商辦市場基期低,正逢開始要嶄露頭角之際,吸引眾多北中南企業有意願南下設置分公司,也預期南台灣的頂級商辦熱將掀起熱潮。


網址
:https://bit.ly/3kOC2VY
 
 
 
原文網址:經濟日報
https://reurl.cc/EzNL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