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阡阡、林政鋒/台北、高雄報導國產署本年度第二批地上權招標昨(14)日開標,共標出台北、台中及高雄等八筆地上權案,合計標脫金額達到27億元,平均溢價率16.3%。其中高雄六宗標的有五宗標脫,是表現最亮眼的地區,整體而言呈現南熱北冷格局。

國產署這次釋出19筆地上權標的,吸引上櫃建商永信建設,以及高雄推案積極的北京建設搶進。永信建設發言人陳怡均說,以總價5億元標到鳳山近4,000坪土地,全案規劃116戶透天型產品,包括店舖型、單車庫及雙車庫住宅。預計2023上半年完工銷售。北京建設也將推出集合住宅大樓。

上揚高雄業四處總經理施棟瀝指出,購屋者降低成本負擔考量下,近年民眾對可地上權住宅接受度提升,只要地段佳、產品力強,加上售價約是區域產品售價五、六成,讓地上權住宅逐漸風行。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這次國產署19筆地上權案標脫率42.1%。今年地上權案受到青睞,主要是房市景氣佳,鼓舞業者積極獵地,精華區土地炙手可熱,而目前素地有限,連帶使地上權買氣來到近年高峰。

近期政府對建商土建融進行信用管制,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從這次標售結果來看,可見建商對央行出手的反應並不一致,可以看出台中以北建商獵地的意願收手,但高雄這次標出不錯的成績。

丁玟甄指出,在土地價格上漲的情況下,今年全台土地交易熱,光是第4季土地加上地上權就達到累計450億元的規模,且今年全年已超越去年的表現,但因央行對建商進行信用管制,因此未來建商的獵地意願仍待觀察。
 
 
原文網址:經濟日報
https://reurl.cc/A85p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