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房市興旺。記者林政鋒攝影

記者黃阡阡、林政鋒/台北、高雄報導】央行打炒房政策仍壓不住建商獵地氣勢,近三周,高雄市爆發搶地戰,累計有30億元投入,占全年高市土地交易的16%,居六都同期之冠,買方多為高雄市的在地建商,顯示高雄獵地之爭有升溫趨勢。

不動產業者分析,高雄土地市場交投熱絡主要立基於科技產業大舉投資、北高雄交通基礎建設投資、土地標售等三大原因,因此讓建商積極出手獵地補庫存,以迎接後市榮景。


上揚國際董事長林聰麟舉例,今年全台灣房地產市場就屬台南最旺,目前台南每年只供應3,0005,000戶房子,「房子根本就不夠賣」,同樣的情況若能在高雄複製,港都房市榮景值得深切期待。

高雄市12月來有多筆公部門釋出土地標脫,包括國產署14日的地上權標售狀況中,吸引上櫃建商永信建設,以及高雄推案積極的北京建設搶進,共有五筆高雄市地上權標脫。隨即16日高雄地政局土地標售,除國揚集團和藏信建設聯手獵地,隆大也以每坪51.8萬元,取得高雄大學生活圈641坪土地。

近年科技大廠大舉投資高雄,包含國巨
(2327)、日月光、台郡、國際英特格等多家知名企業仍看好高雄發展、持續加碼投資,明年亦已有英特格等國際大廠預先宣布加碼,也令在地建商對未來房市需求備具信心。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高雄市在央行出手打房後,還能累計有30億元的土地交易,短短三周的獵地金額占高市全年表現的16%,且進一步發現主要由在地建商出手的比例高,顯示在地建商看好在地未來發展的市況。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今年高雄土地市場交投熱絡主要立基於產業投資、北高雄交通投資、土地標售等三大原因。首先,南部科技廊道逐漸成形,企業投資帶動居住、消費投資。

其次,由於科技廊道的布局,衍伸出岡山路竹延伸線的動工,使北高雄的重要交通樞紐岡山近期也備受矚目。第三,高雄市全年交易金額187.1億元,公部門標售136.5億元就佔72.9%,政府釋放土地開發的動能極強。
 
原文網址:經濟日報
https://reurl.cc/Gr7a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