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房價反映營建成本,將採先漲一波。

【記者張瑞傑/專題報導】雖然政府之前出手打房,但近期房市買氣回溫,六都各區段新建案、中古屋均有不錯的成交表現,更讓許多小資族、準新婚夫妻積極投入買屋行列;究竟該優先買下新建案或中古社區,中南部甚至出現買透天、或大樓的熱烈討論。專家分析,在少子化的影響下,許多購屋者不再像過去「一生只買一屋」,一輩子至少在結婚、小換大及老換新三個階段買屋的「三宅一生」成為基調,無論選擇哪一種住宅產品,都必須考慮未來接手的問題,避免第一次買屋就卡住。


年後買房熱度加溫,首購族要如何選房呢?本報資料照片

在資訊爆炸的的網路時代,不少人看屋優先選擇上網查詢區段行情、建案與社區評價後才出手,其中討論度最高的都是如何議價、取得相對便宜的價格。不過專家表示,許多購屋者常將自用、投資、置產等不同目的混淆在一起,導致買屋目的不明確,造成後續處理房屋的困擾。最常見的就是希望買屋要便宜、同時房價還能增值,卻忽略自身上班通勤距離、同區段推案量過大,以及買下超大型社區或超小型社區,才抱怨鄰居素質與管理費過高。
 

新大樓買品牌 中古大樓買管理與地段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自用型買方買屋前除了思考房價外,更應該考量住宅居住時間、通勤距離及未來賣屋的接手率,如2房總價低、轉手時市場接受度最高,但若同社區規畫單層10戶以上、僅配置雙電梯,就可能影響下一任屋主接受的意願。再者,若夫妻未來只打算生一個小孩,2房基本住10年沒有問題,若採取順其自然、可能生到2個以上的孩子,居住時間可能會縮短至8年必須考慮換屋。「從自住角度出發考慮購屋,才能夠面對未來發生的居住問題。」


小資族購屋前,應多方考慮自住問題,避免未來房屋價格低又難賣。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新大樓房價通常較高,若一昧考慮房價、就有可能會面臨施工品質不佳、建商處理問題態度消極,因此新大樓住宅首重建商品牌。若因為預算問題選擇中古大樓,首要的重點就是地段與社區管理品質。馥鈺機構總經理張應偉分析,地段好的中古大樓社區,在居住10年後的轉手度較好,而管理品質是左右社區房價好壞的主因,管理好的社區,從社區門廳、逃生梯間與出入鄰居素質就能夠觀察出來,看屋前可多向仲介、管理員打聽一下。
 

買透天先看地坪、面寬 老屋易有暗房

雙北地區以外的郊區,新竹、台中部分也有民眾鍾意「有天有地」的透天別墅。品創建設總經理陳建銓表示,透天別墅依照停車方式大致分為前院停車、新加坡式1樓停車及地下室停車,前院停車接受度最高,地下室停車隱私性與安全性較高,價格也最高;新加坡式1樓停車地坪小、總價最經濟,在不同區段都有不同擁護者。
 
首購族要買新大樓,首重建商品質。本報資料照片
 
透天別墅跟大樓不同,除了看建坪,還必須先了解面寬與地坪,通常訴求「前院雙車位」的別墅面寬至少需要5米、地坪28坪以上,市面上地坪1922坪的產品常只有單車位、屋深淺的特色。

再者,獨棟、雙併與連棟規畫的別墅更是左右採光的關鍵,尤其20年以上的中古別墅,室內常常有無開窗的暗房設計,暗房在現今主流的設計中已很少出現,買下有暗房的住宅、未來可能成為出售時的抗性。
 
 
原文網址:聯合報https://reurl.cc/MZjp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