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房市九二八檔期將登場,市調機構統計,今年北台灣預估推案量高達二六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逾千億元、成長百分之六十四,創下史上同期最大量。今年檔期高總價房型占比仍低,業者主要搶攻自住剛性需求,尤其是首購族群,三十坪以下的二房小宅建案數與可售戶數明顯增多。不過,Delta病毒來勢洶洶,是否雷聲大雨點小,市場關注。
 
今年九二八檔推案爆量,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主要受到五月本土疫情爆發,使得推案普遍順延至九月以後開賣;其次,去年同檔期因政府頻頻放話打炒房,讓建商趨於保守觀望,以至於去年九二八檔期原預估二千四百億元,結果只有一千六百億元,不如預期,也使得今年預估成長幅度暴增。
 
何世昌分析,熬過了五月以來疫情爆發的慘澹期,各一線品牌建商推案傾巢而出,市場將會非常熱鬧;去年以來北市中、大坪數產品供給豐沛,低總價小宅反而供不應求,尤其今年二房型更出現嚴重缺貨現象,而九二八檔二房可售戶數增加,低總價市場可望暫時解渴。
 
據統計,北台灣以大台北地區推案量最大,其中新北市推案量近千億元,台北市則有八四七億元左右。新北市推案量較大的區域是板橋、新店、新莊與淡水,案量均破百億元以上。以產品面來說,新店央北以二至四房為大宗,新北市其他行政區新案則大多規劃二到三房,高總價房型占比仍低,顯示業者主要仍搶攻自住剛性需求,尤其是首購族群。
 
台北市則以中、大坪數的案量占比較高,但三十坪以下的小宅建案數與可售戶數明顯增多,究其原因,可能與建商發現北市小宅需求量居高不下有關。
 
近年來推案量低迷的基隆市,今年九二八檔因造鎮案開賣,將案量推升至一八八億元,是基隆近年罕見的大案。桃園案量雖有五百餘億元,桃園以中壢青埔案量最多,且開價幾乎都要見五字頭。新竹更僅有百億餘元,新竹上半年因房價暴漲,建商有案就推,九二八檔期反而沒什麼量,預估「飢餓行銷」將大行其道。

原文網站:聯合報https://reurl.cc/dx0r1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