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耀文】高雄城市發展,近來在政府積極推動南科、路科與橋科、仁武產業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亞灣區5GAIoT創意園區等形成的高科技S廊道開發計畫,將帶動中下游產業鏈群聚,除了將厚植高雄科技產業基礎,未來十年更將帶來數萬個工作機會,與超過2千億產值,將帶動南台灣科技產業鏈翻轉,也成為高雄都會蛻變轉型新契機。

 南科園區群聚效應 產業發展效應外溢


台積電陸續投資上兆元在南科設廠,形成高科技S廊道群聚效應,對南部房市發展形成長期推升效應。

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南部科學園區110年1~4月積體電路產業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7.31%,由109年1~4月積體電路產業營業額1494.92億元,至今(110)年同期為2052.67億元。除台積電投資南科設廠外,相關的產業也積極進駐,如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及EUV曝光機供應商ASML、光阻劑大廠鎧暘科技等,這些頂尖企業所產生的產業聚集效應,也吸引諸多優秀企業進駐。

科技部資料也顯示,南科因持續擴增先進製程產線,未來成長動能與競爭力更為可期。科技部也積極推動橋頭科學園區,中央相關部會也加強協助南台灣高科技S廊道成形與人材養成。

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指出,園區的發展需要周邊的食衣住行育樂產業一起來帶動,從路竹一直到橋頭,包含生醫、光電產業都在陸續成長,未來十年將在高雄創造超過2000億產值、1萬個就業機會,串聯南部各大園區共同帶動南台灣發展,一起打世界盃、打國際盃,南科也將扮演友善投資角色,吸引各界人才來高雄發展。
 高雄傳統產業拼轉型 高科技產業加速投資高雄
 
經濟部日前也宣布,半導體先進材料與零組件園區,將預定落腳高雄,高市府8月底也啟動中油高煉廠舊行政區55.49公頃都計變更案,可望讓台積電的供應鏈就地供應。近來包括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半導體公司、美商英特格、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半導體介面大廠穎崴也都將再加碼投資,高雄可望成全球重要的半導體供應鏈之一。

高市府都發局長楊欽富指出,中油高雄煉油廠轉型開發活化,是為超前部署爭取優質科技大廠進駐北高雄科技矽谷走廊,向北串接橋頭、路竹至南科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既有石化鋼鐵產業互補,進一步穩固臺灣半導體產業領先的國家戰略。

高市府都發局表示,中油高煉廠行政區55公頃土地規劃方案,是中油公司提報內政部同意,中油預計投入近60億元,於114年起完成綠能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研發中心等投資項目,強化材料自主研發,培育產業所需人才,預估帶動地方1.6萬就業人數,轉型為產官學創新合作、實驗及試量產研發專區。

 路科與橋科開發建設 吸引高科技企業員工安家
半導體科技大廠陸續投資高雄,南部科技S廊道逐步成形,高雄引進半導體材料供應鏈的重要性跟著上升。未來從南科一路往南串起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再加上屏東科技園區,將帶動南台灣科技產業鏈翻轉。

開發面積達262公頃,並將提供162公頃產業用地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9月1日獲得環評大會審核過關,南科管理局預計最快年底開放企業選地,順利明年底前動工,可創最高1800億年產值與增加1.1萬個就業機會。

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也說,去年以來投資高雄累計金額達1594億,接下來高雄的投資與城市的發展其中兩大方向,就是中央即將投入百億打造的亞灣5GAIoT創新園區,以及橋頭科學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將形成的高階製造中心及半導體聚落,市府積極整備用地需求,雙引擎帶動高雄發展,同時也以16所大專院校學術資源人才,建立產學研交流平台,為投資企業儲備人才,水、電供應更是無虞。

將以人工智慧物聯網為重點導向發展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方向可提供先進科技、產業創新研發、生產空間等,同時計劃引進半導體晶圓製造、封裝測試、材料與設備,與航太產業、智慧機械、創新產業等。


楠梓加工出口區轉型楠梓科技產業園區,自動化廠房與科技新貴增多,成為北高雄房市發展利多。

經濟部加工處長楊伯耕強調,今年3月28日成立55年的加工出口區正式更名「科技產業園區」,歷年產值不斷創新高,尤其高雄就佔整體40%以上。加工處也針對老舊園區將原建築更新為8到10層立體式建物,提供投資企業更多用地,加上高雄水、電、勞工都非常完備,目前高軟二期也正對外招商,「投資高雄正是最好時機。」
 
原文網站:自由時報https://reurl.cc/RbqG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