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耀文】在政府積極建設下,高雄市區包括捷運、鐵路地下化、輕軌等軌道路網,快速連結百貨商圈、公園綠地與交通幹道,發展成為結合交通、住家、商業消費與休閒賞景的完整生活圈型態,軌道概念宅也成為首購族、換屋客購屋置產重點。
 
高雄捷運連結百貨商圈  首購換屋產品皆展魅力


三禾廣告總經理黃永清指出,高雄捷運紅線通車後,在北高雄重點發展區內設置多個站區,主要以當紅的R13凹仔底站至R16高鐵左營站一帶,沿線生活圈的居住條件優質便利,公園綠地多且對外交通方便,加上捷運紅線在博愛路與孟子路口也設立R15站,至聖路、博愛路口設置R13站,讓區域房市前景相當看好。
 
具備軌道站區與百貨商圈雙重優勢的新建案,包括北高雄漢神巨蛋百貨對面景觀大樓新成屋案等,距捷運紅線巨蛋站約400公尺,高樓層單坪售價拉高達4字頭。 另外,捷運橘線O14鳳山國中站與OT1大寮站區一帶,目前包括首購大樓預售案,買氣出現增溫現象,也顯示軌道路網便利交通,有助吸引購屋買氣。
 
歐美建設光遠路大樓案即將完工,將訴求距雙捷運站區都僅約450公尺的交通便利優勢。
 
北高雄捷運紅線延伸 橋頭岡山房市有看頭


高雄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計劃,全長約11.63公里,共設置7座車站,總工程經費約272.69億元,可串連高雄科學園區,並服務岡山路竹區約55萬人口,有利帶動北高雄房市成長。 龍悅廣告協理吳季濃認為,大高雄都會區朝向便捷多元的大眾運輸發展,後續重大交通建設的推動,串連北高雄各大工業區與高雄科學園區,有利吸引產業投資與增加就業機會,同時讓市區人口分散,包括楠梓、橋頭、岡山等區域的平價透天或首購大樓市場,可望受便利交通而帶動成長。
 
鐵路地下化推動 快捷站區周圍房價看俏


耗資近千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後,全長達15.37公里,除了設置10個通勤站區,市府闢建成為兼具太陽光電及智慧科技的生態智慧綠園道,沿線重點站區周圍房市,具備軌道便利交通與商圈成熟優勢,後市發展看俏。
根據房仲業者調查統計,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後,以美術館、科工館二站周邊房市最受消費者青睞,科工館站周邊也明顯感受到民眾購屋信心提升,也讓這兩站周邊的生活圈出現變化,吸引許多在地高雄人跨區移入。
 
鐵路地下化後帶來的商圈縫合,隨著交通建設陸續完整,預期將會帶來另一波看屋熱潮,且目前市場價格穩定。美術館園區街廓整齊,區內除了中山國小及七賢國中龍美校區等學區外,還有市立聯合醫院,優質生活圈吸引對生活品質格外要求的年輕自住客到此購屋。
 
另外,位於三民區的科工館站是觀光熱區,同樣也是鐵路地下化新興站點,科工館站商圈發展成熟,消費機能完整,加上三民區內有多達27所校園,讓很多家庭都想要購屋於此,所以區域內的物件都十分搶手。
 
輕軌二階路段 大建商積極儲備土地


為鼓勵輕軌沿線危險及老舊建築加速重建,提高周邊土地使用與軌道建設投資效益,高市府捷運局配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對於容積獎勵之立法意旨,放寬依危老條例申請容積獎勵者不受容積增加上限不得超過原基準容積50%之限制,經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將有助於帶動環狀輕軌捷運車站中心800公尺範圍內,約1300公頃土地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的重建意願。
 
高雄環狀輕軌二階預計經過美術館路、大順路段,一些大型建商,早已在輕軌二階沿美術館路到大順二路都已購地布局,包括聯上集團與太普建設、三地集團在悅誠廣場旁大順、聯興路口皆有上千坪住五土地,城揚建設集團在大順路原家樂福賣場,向南和興產取得取得約1791.5坪商五土地等。
 
原文網址: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yQ1y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