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oNews/記者蕭又安】交通部鐵道局表示,高雄車站二棟鋼構大樓預計2022年6月完成商業大樓帷幕牆吊裝、9月完成站東道路(南往北3車道)開放通車、12月完成旅館大樓帷幕牆吊裝,雙大樓預計2023年全數完工,而由國際建築團隊Mecanoo規劃結合鐵路、捷運、客運轉運站的高雄車站興建,預計2025年完工。高雄車站「百億新都心計畫」將為市中心帶來嶄新寬敞超大型的公共空間,而三民區房地產也將迎來高雄車站新建築完工後的嶄新局面,新建案房價都已經紛紛站上「3字頭」向「4字頭」行情進行挑戰。
 
三民區近3年實價登錄整體漲幅逾3
高雄市房地產市場以火車站為中心的蛋黃區,被視為最具發展潛力區域之一,站前商圈是交通樞紐,通勤人潮很多,是最早發展的主力商圈,有著交通便捷、大型商辦林立的優勢,而高雄車站與三民區後驛商圈沿線串連,一直整合到博愛特區的便利生活機能,更推動原本就很熱的三民區房地產交易表現。根據統計,三民區2021年移轉棟數為全高雄第一,區域內受益於鐵路地下化以及台積電效應,房市為熱中之熱,實價登錄顯示,高雄市三民區近3年整體漲幅逾3成,其中電梯大樓漲約32%。
 
高雄車站2025年全部完工後,在三民區核心地段將帶動區域房地產全面升級(圖為2022年2月空拍畫面) MyGoNews房地產新聞 專題報導
2022年保守尚有15-20%發展空間
三民區的房市熱絡也反映在土地交易上,根據高雄市地政局資料顯示,三民區2021年土地交易筆數共7949筆。目前區域內的土地行情一坪約在80萬元上下,依地點及面積不定,以最近一筆鄰近愛河附近的交易,單價來到每坪138萬元。對於未來三民區行情預測,房地產業者表示,隨著鐵路地下化完成、高雄火車站改建完工,以及台積電效應持續發酵,三民區2022年保守尚有15-20%的發展空間。
 
三民區房市特色「好買、好賣、好穩健」
因為公共建設帶動以及區域內成熟的商圈生活,讓三民區房地產的交易始終維持一定熱度之上,不但是「好買、好賣」,甚至連價格都呈現「穩健走勢」。以距離新高雄車站僅約3分鐘車程,位於三民區十全二路、自立一路、漢口街三面臨路的「
艾美國際城」為例,約2140坪完整區塊大基地、規劃3棟31層的區域SRC+RC的地標建築,加上指定101建築大師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率領的豪宅建築團隊設計,以及豪宅專屬燈光大師袁宗南的燈光規劃,尚未正式公開就受到市場注意。
 
「艾美國際城」指定101建築大師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率領的豪宅建築團隊設計,以及豪宅專屬燈光大師袁宗南的燈光規劃,尚未正式公開就受到市場注意。 MyGoNews房地產新聞 專題報導
三民區實價登錄房價3-4字頭
依據高雄地政局資料,2020年台灣各地區購屋人「南漂」高雄買房,最多選擇就是三民區,比例超過10%,有5~6成都是選擇高端住宅大樓,地段則是偏向三民區西側緊鄰鼓山區的美術館特區,根據市場調查,美術館特區新案價格每坪約40~50萬元,但在鄰近的三民區西側,只要「3字頭」也可入手同等級高端住宅,2021年三民區某建案高樓層實價登錄價格已達49.3萬元,顯然買家更喜歡生活機能成熟的三民區。
 
三民區4大發展,區域房市跟著表現
三民區是高雄市中心蛋黃區,房地產本來就擁有「穩健」的基礎條件,而區域內的4大發展(高雄車站開發案、71期重劃區開發題材、危老改建、捷運黃線2022年動工)帶動區域房價再升級,大型建設通常為區域房價增值關鍵,舉凡交通建設、都市發展、區域再造等建設,都足以帶動房價上漲,房地產投資達人表示,跟著建設發展買增值屋有個大方向,就是跟著政府建設腳步。
 
高雄三民區發展4計畫、帶動區域房價穩健上揚、新建案房價站穩3字頭 MyGoNews房地產新聞 專題報導
捷運黃線帶動三民區房市「再升級」
捷運黃線表定2022年動工,居住人口稠密的三民、鳳山、鳥松、前鎮、苓雅區首先受惠,交通路網也將更臻完整;三民區人口稠密,交易量有基本盤支撐,隨著交通題材多且便利,自住客詢問度與交易熱絡程度勢必跟著提升,因為只要是交通便利的地方,絕對會有居住需求,進而支撐當地交易價量。
 
 
原文網站:MyGoNews https://reurl.cc/k7Aq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