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危老條例容積獎勵案通過延長五年,台中建商爭相插旗成熟商圈危老建築的土地整合與重建,帶動今年前三季危老案核准件數不僅躍居全台前三名,今年以來通過審核的都更案12件,更是去年的四倍之多!台中危老與都更預售推案今年大爆發,包括「順天豐華」、「大通大美」、「嘉磐樸樹」、「鼎泰中城」等均創下銷售佳績。

台中以往因為土地供給大,建商購地普遍以重劃區為主,但近幾年精華區土地日益稀有,在北台灣推行多時的都更、危老或合建等改建風潮,近幾年也吹向台中房市。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台中市擁交通及重大建設加持的新興重劃區土地,一向是建商推案的一級戰區,但成熟商圈土地同樣搶手,因此優質地段的危老重建與都更案,緊緊磁吸建商目光。

包括由台北都更推手-大通地產整合十年、位於台灣大道與五權路口的「大通大美」案,成為西區第一座危老都更建築地標,9月底進場創下公開首日熱銷八成的成績;潭子區「順天豐華」是台中第二個都更案,8月進場至今已熱銷逾八成。

此外,今年4月動工的中區「鼎泰中城」案,前身是「東海戲院」大樓舊址,因大樓年久失修閒置,在危老都更獎勵下,由鼎泰建設整合重建為22層住宅大樓,成為中區第一個都更指標案,目前已經完銷。

嘉磐建設在南區申請危老建案,將老舊閒置工廠改建為住宅大樓「嘉磐樸樹」;北區「元城樂more」是順天醫院危老改建案;新業建設近期也將於東區育英路推出都更案。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全台30年屋齡高達423萬戶且老宅快速增加,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內政部加速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在危老條例容積獎勵案於今年5月9日到期後,快速檢討並通過延長五年方案。因此,今年將是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大爆發年」。

根據各家建商經驗,危老改建比較單純,也是建商現階段參與的主力市場;至於都更案件,牽涉到原住戶利益與立場,需要整合地主或舊屋主,推動難度較高,台中包括千越大樓、遠東百貨大樓及金園大樓等中區都更案,至今還在進行中。


原文網址:工商時報
https://reurl.cc/zz5zZ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