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林政鋒】房市轉冷,代銷大咖提泡沫論。愛山林董事長祝文宇昨(30)日表示,去年以來過度炒作區域,比如高雄、台南、台中、桃園,未來恐將面臨供過於求而有泡沫化的問題。
 
愛山林昨日召開股東會,祝文宇會後作上述表示。不過他強調,泡沫是指特定過度炒作地區,大通膨時代萬物皆漲,房地產具有保值抗跌優勢,今年房市仍維持緩漲格局,「好的區域仍然是供不應求,價量齊揚」。
 

對於祝文宇的泡沫論,中南部房屋代銷王、上揚國際董事長林聰麟呼應表示,「他說都是有根據的,或許是對的」,目前房地產市場確實沒有很好,所以要「停、看、聽」。
 
林聰麟說,市場的大轉折不能賭,所以只能保守應對,「我今年沒有買土地並且保守投資」,在手土地資源成本低,比較不擔心。
 
祝文宇強調,去年台積電設廠議題,讓中南部房價直直漲,除了雙北、基隆、新竹市區外,台灣還有很多區域土地供應量大,這些因為設廠議題起來的區域,待台積電進駐後,將受到考驗,儘管會有人口進駐,但能支撐多少恐怕是一個問題,倘若房屋不能去化或租金投報率差,勢必出現泡沫化危機。
 
愛山林主要有兩大事業,代銷方面,新舊案量共2,400億元,手中可續銷代銷建案還有1,066億元,其中總銷最大的是新北三重捷運先嗇宮站旁的茂德聯開案「都廳大院」,第一期案量高達350億元。
 
自建案方面,今年最大亮點的「新竹帝寶」今日公開銷售,該案基地面積達18萬坪,預計第一期總銷高達400億元,可售約1,000戶,待第一期銷售狀況差不多後,預計第3、4季續推第二期,祝文宇指出,預計今年下半年「新竹帝寶」總銷可達600億元,將挹注未來兩到三年營收。
 
展望今年,祝文宇表示,過去正常情況,一星期可成交約20幾億元,疫情期間掉到一周僅成交五、六億元,但近期買氣已逐漸回籠,影響房市最大變數還是通膨,加上台幣持續貶值中,代表成本會繼續升高,另一方面,現在只有「欠銀行的錢不會漲」,要讓錢不變薄,就得去投資實物,房地產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預計今年房價還是會繼續緩漲。
 
對於升息,祝文宇說,就算利率到3-4%,利息還是比物價漲得少,好的區域房市會續熱,供過於求區域會盤整,他說「房子是拿來住,不是拿來炒的」。
 
原文網路:經濟日報 https://reurl.cc/RrMn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