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耀文】央行繼三月升息1碼(0.25%)後,六月再度升息半碼(0.125%),再加上打炒房、疫情、俄烏戰爭等因素,市場買氣逐漸收斂。房價則在通膨壓力及缺工缺料兩把火助燃下,漲勢兇猛,目前全台新建案平均成交價已站穩5字頭,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超過2成,其中新竹以南等四都更是暴漲4~5成,估計短期內仍難以出現修正潮。
 

上半年新案銷售持平 六都家戶購屋比續提高 根據591新建案統計,全台Q2總銷金額為4224.82億元,季減5%,年增19%;新進場個數與戶數為361件、2.6萬戶,整體表現與上季持平;不過在年增方面,由於去年同期遭逢三級警戒市場急凍,今年管制則相對寬鬆,因此反彈力道明顯。
 
信義房屋統計可反映區域買氣的家戶購屋比例,今年上半年六都的家戶購屋比例都比五年前明顯增加,反映當前買氣狀況熱絡,遠優於五年前房市低迷時期,其中上半年的家戶購屋比例最高的是桃園市,每百戶家庭就有2.6戶購屋,其次則是台中市每百戶有2.5戶購屋,不過對比2018年上半年的家戶購屋比,台中增加的比例反而比桃園多一些,反映台中地區過去一段的市場買氣相當暢旺。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家戶購屋比的統計來看,北台灣家戶購屋最旺的就是桃園市,而台中市則是中部交易最熱的都會區,這些區域的買氣暢旺有許多原因,包括許多重大建設逐漸落成,區域內的工作機會多,吸引外來人口移入,同時都市人口結構相對年輕,且過去一段時間景氣暢旺時,也吸引更多需求進場購屋。
 

統計顯示,雖然上半年移轉量最大的是新北市的3.4萬棟,不過因為新北市的人口與家戶數量龐大,統計起來的單位買氣反而不如其他區域活潑,統計過去五年除了北市以外,其他區域的家戶數都呈現明顯增長,需求增加又碰上景氣復甦,家戶購屋比也隨之增溫。 北市的家戶購屋比上半年為1.5%,略高於5年前的1.3%,家戶購屋比例位居六都之末,新北市則是2.1%,最高的則是桃園市的2.6%,其次台中市的2.5%,南二都的台南市與高雄市則都是1.8%。
 
曾敬德指出,從家戶購屋比的結構可以發現,越年輕的都市買氣越暢旺,但像台北市這類發展成熟的區域,首購門檻較高,家戶購屋比例相對較低,但可能換屋的需求反而比其他區域更顯著。
 
升息影響買氣趨觀望 通膨效應後市具關鍵


經歷長期的低利環境後,今年資金面由寬鬆轉向緊縮,今年累計房貸利率已經升息0.375%,房貸利率將重回1.7%以上,並創下6年新高,日前信義房屋針對網友進行網路調查,央行若連續升息,房貸利率達2%以上時,有37%受訪者認為會受影響,降低購屋預算,另外,19%則認為影響顯著,暫緩購屋打算。從調查結果顯示,未來若連續性升息,有56%的受訪者信心面上會有明顯影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國人從2009年金融海嘯後,已經太習慣資金寬鬆的環境,長時間的房貸利率都在2%以下,甚至出現1.4%以下的超低率環境,除了超低利率環境外,同時間又搭配上30年期的房貸,都會有利息很便宜、晚點還才划算的錯覺,一旦面臨資金環境反轉,雖然短期內利息不會增加多少,但心理卻已經出現未來利率恐怕升升不息的壓力。
 
 中南部市場熱度仍佳 高質感大案領軍衝刺


今年以來,推案熱度始終平平的台中市,本季在蛋黃區指標案及329檔期延推案助攻下,案量止跌回升。據了解,這次西屯區案量大爆發,一口氣有「豐邑PARK ONE」、「國雄無双」、「鉑金愛悅」等重量級新案登場,合計貢獻逾460億元的總銷,占全台中比重超過四成。
 
另外,在北屯、神岡及龍井等區,亦有許多趕不上329檔期的個案選在此時登場,使台中表現格外亮眼。 南部地區方面,台南上季在科技業擴廠需求排擠下,缺工情形嚴重,加上升息及行政流程等因素導致推案延宕,整體基期較低。幸好本季在安南、永康等區的中小量體個案領軍下,有效挹注動能回穩。
 
至於高雄,受惠投資動能強勁,建商推案意願熱絡,包括在北高雄仁武、左營等地,均有由品牌建商主打的指標案進場,包括總銷約百億的「三發首席大院」及總銷80億元的華友聯「
NeXT 21」等案,帶動市場成長。
 
 
原文網站: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3o05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