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房價直漲,蛋黃區素地有限,近年外圍房市興起一波開發潮,據591新建案統計,目前全台共有12件大型造鎮案正在銷售中,總銷挑戰3,000億元,其中規模最大的為甲山林集團旗下「宏道新竹帝寶」,總銷不僅逾千億元,總開發面積更達18萬坪,為近年全台造鎮規模最大的建案,相當驚人。
 

591新建案分析,造鎮案需要大面積基地,還要興建道路、公園等大量公設,開發時程通常較長,對建商財力要求更高,因此前幾年房市反轉時相對罕見。
 
不過這兩年在房價飛漲及捷運網絡延伸等帶動下,不少財力雄厚建商考量土地取得成本、建案總價等因素下,會捨近求遠到新興區塊推案,也是造鎮案再度興起主因之一。
 
以北台灣來說,台北市由於開發飽和,近幾年造鎮案幾乎集中在新北、桃園一帶的重劃區內,像新北淡水新市鎮重劃區,由於土地供給充沛,房價相對親民,近年成為雙北首購族購屋熱區之一,加上有輕軌議題加持,吸引建商競相砸下大筆銀彈開發,像是「名軒海樂地」、「湯泉台北灣7」兩造鎮案社區規模就超過3,000戶。
 
新竹縣方面,受惠竹科買盤支撐,但精華地段也逐漸飽和,像鄰近竹科周邊的關埔、竹北,地價與房價雙漲,因此不少業者開始向外拓展,像是甲山林集團開發,基地面積高居各都之冠的「新竹帝寶」,就選擇過往關注度相對有限的寶山鄉。
 
「新竹帝寶」預計第一期總銷高達400億元,可售約1,000戶,待第一期銷售狀況差不多後,預計第3、4季續推第二期,預計下半年總銷可達600億元,該案主力為別墅、透天,開價分別是每坪65萬、每坪45萬元,開價也創下區域歷史新高。
 
專家分析,新竹近年來人口成長、人均所得提高,但新竹精華地段供給量嚴重不足,加上科技業景氣旺盛帶動房市,因此買方只能被迫追價,或輾轉到周邊區域購屋,讓各區房價墊高。
 
南台灣方面,大型造鎮案以高雄為主,包括原華王大飯店改建的「港灣1號院」,戶數達1,115戶,是鹽埕區最大規模千戶造鎮案,開價「5」字頭更是挑戰當地新高,「
艾美國際城」、「首席大院」也都挑戰「4」字頭。房仲分析,高雄自住剛性需求仍高,惟升息、打炒房、疫情、高房價等因素讓買方觀望,倘若物件優、價格合理,預計還是會湧入不少買盤。
 
原文網站:經濟日報 https://reurl.cc/vdr9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