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因為疫情影響,建築園冶獎近2來都採取「行動頒獎」,由主辦單位分次前往各縣市,將獎座頒發給得獎者,今年在疫情趨緩下,30日首度回復「定點頒獎」,並移師台南福爾摩沙遊艇酒店,舉行頒獎典禮,頒發桃竹苗以南13個縣市政府和建商,117項建築獎座。
 
主辦園冶獎的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呂萬卿表示,今年的評選過程中,遇到疫情攪局,當時,快篩試劑非常難取得,但,有部分社區希望評審能通過快篩後,再進入社區,評審對於到處參訪,也有疑慮,所幸協會會員鼎力相助,從各種不同的管道,取得充足的快篩試劑,清消方式更是接近醫療等級,讓評審、社區都能放心,順利完成評選作業。
 
呂萬卿指出,去年因為疫情的限制,園冶獎主辦單位分次跑了13個縣市,個別一一頒獎,今年終於大家又能齊聚一堂,而且就像2022園冶獎開鑼儀式是在屏東,30日的頒獎則來到台南,目的就是希望,園冶獎能夠扮演城市行銷的功能,讓大家發覺每個城鄉都有特色,不僅觀光區是景點,越來越美的公共建築、私部門建築,也都可以是值得一看的景點。
 
2022年建築園冶獎的頒獎典禮,30日下午3時在台南舉辦,包括2022年建築園冶獎甄選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啟倫、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呂萬卿、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以及13縣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等,都出席今年的頒獎典禮,台南市長黃偉哲雖然無法蒞臨,但由副市長趙卿惠代表出席。
 
台南副市長趙卿惠轉達市長黃偉哲的話說,已經邁入28年的建築園冶獎,是推動城鄉美學、推展城市行銷的重要指標,秉持致力於產業提升,透過評選的機制,堅持永續創新的專業價值,並進一步促進產官學的分享交流共同成長。
黃偉哲認為,這場來自民間社會的建築運動,透過公共、校園建築景觀至社區文化景觀獎項,激勵大家重視建築景襯設計、生活 品質及環境永續,更是台灣公部門年度參與的重要活動之一,希望共同推動建築環境美學,營造城鄉魅力,將活動逐步推展全台,邁向國際。
 
今年頒獎所在地的台南市,公私部門總共獲得16案,在私部門方面,台南的大樓建築景觀園冶獎則有3座,分別是北基國際的「水舞川」、府都建設的「府都好意」、以及晉基建設的「森MORI」。
 
高雄市建商的大樓和透天,總共獲得11座獎項,分別是合心開發的「若然」、銳揚建設「銳揚新世代」、頂誠建設「頂誠。御丰景」、晟揚建設「J.ART」、都市建設「都市森河畔」、城揚建設「J.ONE」、歐美建設「文森青」和金築建設「築青庭」等,獲頒大樓建築景觀園冶獎,尚城建設的「育仁安居」,獲透天建築景觀園冶獎。另外,合心開發的大樓建案「若然」、以及尚城建設的透天建案「育仁安居」,也獲頒人文美學特別獎。
 
屏東縣只有2座大樓建築景觀園冶獎,分別是中洲建設的「中洲種子學」和益銳建設的「樂山」。
 
原文網站:工商時報 https://reurl.cc/3Y4z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