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朱語蕎】全台房市多空交錯,受到升息、地方選舉及打炒房政策影響,買氣自年中開始轉弱,下半年房市最大檔期928即將到來,根據業者統計,今年928檔期仍飆出8千億巨量,比去年同期多出逾2千億案量,建商不畏買氣縮手、政策打壓,依舊積極進場推案。
 
統計今年六都、新竹縣市928檔期案量,數字科技(5287)旗下591新建案資料顯示,共有8080.81億元案量釋出,是自2017年有統計以來新高,推案量爆量除了與房價飛漲,帶動總銷金額上揚,另外還有因上半年疫情遞延推出的新建案,也抓準下半年檔期效應以及疫情趨緩大舉出籠,但大量推案也伴隨著升息、即將在立院討論的「平均地權條款」修正案等,未來是否造成賣壓過大,值得觀察。
 

推案爆巨量 賣壓成未來隱憂
台北市今年928案量一舉飆升至1400億元,與2017年同期相比,多了6倍之多,尤其是在北士科園區議題帶動下的北投區,大型建商紛紛搶進,成為台北市新的推案重鎮。而新北市928檔期也高達近2千億元,為各縣市之冠,三重區因在二重疏洪道左岸多個建案進場下,以及「都廳大院」、「冠德方舟計劃」等超級大案加持,單區案量衝上近750億元,成為新北推案冠軍行政區。
 
桃園市近期因缺乏指標大案撐場,大多是100~200戶以下中小型個案,案量不若雙北出色。反觀新竹縣市,總銷年增幅高達2倍,僅次於台南,像是關埔、竹北都有品牌建商新案推出,竹北地區房價也節節攀升,除了小宅案單價已喊到7字頭外,一般2房產品總價也至少1500萬起跳。
 
台中北屯區案量居冠 海線百億大案進場
台中地區部分,根據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統計,今年前7月台中總推案金額累計達2660億元,全年總推案更估計可達300億元,市場估算今年928檔期,台中推案量有望挑戰750億大關,其中北屯區包含機廠特區、單元12、14期都將有新案推出,其中機廠特區的「寶輝THE Springs」、單元12的「漢宇SKYPARK ONE雲森」都是大面積開發案,成為今年928檔期最受矚目的兩大指標案。
 
龍吟開發不動產首席顧問唐政駿指出,有鑑於近來機廠特區、單元12話題不斷,且陸續有建案完工、民眾進駐,如今豪宅建商也跟著進駐,勢必讓區域能見度更加提升。
 
而太平及海線推案也突破千億大關,591市調表示,台中近年量能一路向上衝,蛋黃區單價動輒5字頭起跳,不少蛋黃區買方只能出走到相對平價的蛋白區,連帶刺激梧棲、沙鹿等地崛起,像是位於台中港重劃區內的「聯悦馨」,總銷高達120億元,市場估計開價將落在3字頭。另外還有總銷40億元的「勝美欣」、總銷38億元的泓瑞「綠雅圖」、總銷36億元的拓建「悅建山」等,單是上述三建案,都將在近期公開亮相。
 

台南市案量激增 北高雄成主戰場
這次獨領風騷的台南市,去年雖飽受缺工缺料影響,同期推案量僅有50億左右的低水位,但隨著銀彈充足的大型建商持續布局,包括東區、安南等擁有重劃腹地的區塊持續有新案醞釀,這次在副都心及平實等地推出的「浩瀚無極」及「松丹達麗」等超大型案加持下,總銷衝上719億元,可說是史無前例的大爆發。
 
南霸天高雄在房價翻揚及第二季延推案領軍下,量能同樣翻倍至千億大關。根據調查,這次928檔期主戰場仍以北高雄地區最為活躍,包括位於左營區「世紀莊園」、「耘海」等案,雖然基地位於市區郊外,周邊生機能有限,不過在三鐵優勢及台積電利多發酵下,吸引不少部分投資客及自住客詢問,開價更全面攻佔4字頭,後勢頗為看好。
 






原文網站: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eOb2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