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朱語蕎】亞昕國際除了在台灣經營房地產,也將觸角拓展至馬來西亞推出「亞昕喜來城」,預計明年底拿到使照,董事長姚連地就透露,在疫情趨緩後,近期馬來西亞的物件又開始動起來,主要客戶群鎖定香港、新加坡和中國。除了住宅市場,亞昕也投入飯店業,在林口開設亞昕福朋喜來登飯店,但姚連地直言,台灣飯店業經營蠻辛苦的,成本相當大。
 
姚連地說,亞昕在馬來西亞也有蓋飯店,馬來西亞不論土地、造價、工資都比台灣便宜,且一晚的房間費還比台灣高,不過,飯店業能帶來區域商業繁榮、創造就業機會,以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來說,總共165個房間、兩間餐廳,共需要120個員工,雖然飯店本業獲利有限,但無形資產會慢慢累積。
 
除了雙北市場,亞昕也進軍台中,去年先在台中的十四期重劃區推出「
亞昕一緒」,今年再接力推出「亞昕一沐」、「亞昕一境」,案量高達50億元,已於年初動工,未來在台中還有2~3個建案規劃中,分別位在台灣大道、十四期、忠明南路和大連路,另外在新竹的關埔也有添購土地,積極跨出外區市場。
 
姚連地說,明年亞昕在林口、竹南都有案子將推出,新北機場捷運A4站會推出只租不售的商辦案,在林口民視附近也有百億元的住商混合開發案將推出。
 

對於新加入的台中市場,姚連地認為,台中各項機能環境優越、就業人口多,產業動能強大,除了本地客外,許多彰化、雲林甚至嘉義地區的人,都會來台中置產,對於買房子可以保值的觀念很強,而台北市反而是讓購屋族外溢的城市,大家紛紛往周邊區域購屋,姚連地說,台中房價遠遠被低估,就算漲到一坪70~80萬也是很合理。
 
未來亞昕仍會以首購宅為主力,在好的地段才會推出換屋型產品,以目前購屋總價帶設定來說,新北市3房含車位總價約在3000萬以內,2房含車位約在1500~2000萬,而台中3房含車位約在2500萬,2房在1500萬,都是購屋族願意下手的總價區間。
 
原文網站: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2mA9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