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朱語蕎】六都地政局公佈今年9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台北1958棟,月減12.4%,年減21.3%;新北市4120棟,月減7.8%,年減21.3%;桃園3663棟,月增5.2%,年減2.4%;台中4098棟,月增1.8%,年增2.2%;台南1757棟,月減12.9%,年減20.9%;高雄2762棟,月減5.6%,年減24.9%。總計六都今年9月共18358棟,月減4.2%,年減14.2%
 
其中,南部交易衰退明顯,與去年同期相比都大減二成,另外觀察第三季買賣移轉棟數,台南市及高雄市無論是跟前一季相比或與去年同期相比也都是衰減。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南部坐擁科技園區議題,尤其高雄市以半導體S廊帶拉動就業人口紅利,許多投資方期待可複製竹科經驗創造區域榮景,惟價格幾番上揚,買方居高思危,加上升息、貨幣緊縮、全球經濟成長受限等利空因素,讓投資置產型買方縮手觀望。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補充,今年上半年年增幅已由正轉負,再度回到負成長,且後市變數仍多,去年第四季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平均每月為25,856棟,今年即使是交易最熱絡的3月也僅25,257棟,因此預期今年第四季房市難有去年同樣的激情表現,全年交易量負成長態勢已難扭轉,量縮格局已定。
 
至於台北市本月跌破2000棟,創下近59月同期新低,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首都對經濟走勢最為敏感,且台北市購屋總價高,房貸族對升息的加壓感受更鮮明,所以買氣受經濟、利率牽動的程度較大,量縮幅度也相對明顯。
 
而桃園、台中在月增率方面仍維持正常長,台中更繳出了年月雙增的好成績,且不論是9月、Q3還是前9個月累計的買賣移轉棟數,台中今年量能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桃園與台中持續受新案交屋潮之惠,今年7月底到9月初,台中有包括北屯逾800戶的「洲際W」、約170戶的「
富宇松禾苑」;烏日的千戶重案「夢幻誠」陸續交屋,帶動烏日9月買賣移轉量暴增至312棟,寫下當地今年單月最大量;海線的沙鹿,8月底亦有超過150戶的「富宇海德公園」拿到使照,促使9月明顯量增,也讓台中的量能持續保持在高水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央行連三季升息,加上全球經濟陷衰退危機,買方對於未來抱持觀望態度,然而新屋房價下跌不易,雖市場有零星小建案主動降開價,卻未見降價拋售潮,屋主仍認為通膨壓力下,不動產價值可期,不輕易讓利,買賣雙方缺乏共識,故短期榮景難復見。
 

 
原文網站: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bEp0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