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WANT/記者林榮芳】2022年10大建商出現大洗牌,全台10大代銷變化相較來得小,龍頭寶座仍由海悅廣告以2184億元蟬聯,2~4名也無變化,分別是新聯陽、甲山林、新理想拿下;新進榜的有新高創、創意家、漢華行銷;令人詫異的是,南台灣代銷龍頭上揚國際董事長林聰麟卻透露,「今年將不接新案!」
 
根據591新建案統計全台推案市況,2022全台10大代銷5至10名分別是,新高創、創意家行銷、
上揚國際、璞園建築、漢華行銷、信義代銷,其中新高創、創意家與漢華行銷以年成長率近2倍之姿,擠下甲桂林、傳真與璽悅,重返榜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代銷南霸天之稱的上揚國際,近年積極北上接案,2022年接案量471.1億元,年增4成,但林聰麟接受CTWANT記者採訪卻透露,「今年不接新案,以銷售舊案為主。」
 
「市場狀況不明,今年不外接新案,重心轉向自建案,代銷方面,以去年推案還沒賣完的,及去年已蓋接待中心還沒推出的為銷售主力。」像是去年接的高雄三民「
艾美國際城」100億元銷量,預計近期公開;去年開案的小港「國家公園」也還有70億元案量銷售中。
 
對於南台灣代銷龍頭是否不保,林聰麟老神在在回應「短期而已,不會是常態」,如果景氣較明朗,價格有個落底、成交有一定的量時,會再續接新案,「現在看起來量都出不來啊!」
 
不過他也解釋,往年全年銷售量維持800~1000億元,今年自建案量就有快500億元,再加上舊案和未推出案量有200~300億元,全年銷售量不會減少太多,只是自建案的比例增加。自建案主力包括嘉義「
高鐵科技城」、「世界城」約有140億元,台南「PARK ONE」70億元及高雄鳳山案50億元。
 
10大代銷名列第4的是新理想廣告,去年接案總銷來到573.38億元,較前年大幅上升4個名次。新理想廣告接案重心維持在桃園、新北,不過去年最大指標案為高雄亞灣區大坪數海景豪宅「大觀在上」,該案一共挹注62.39億元,也讓新理想廣告2022年接案總銷年增逾8成。
 
不過今年市況明顯走低,新理想總經理黃正忠認為,現在整體買氣沒有之前熱絡,今年各代銷接案會相對保守,報價也不會像以前勇於往上加,蓋接待中心規模也會縮小,各項成本都保守看待。他也預告新理想第一季就有9案齊發,總量約150~200億元,指標案為桃園八德「悠森活」32億元及新北林口「頤昌松琚」30億元。
 
位居第三名的甲山林廣告,2022年接案總銷突破千億元,與前年相比年增近9成,成長幅度歸功於自家愛山林建設兩大指標案三重「都廳大院」與「新竹帝寶」,一併貢獻750億元,約占甲山林2022年接案總銷7成。
 
亞軍則由新聯陽機構再度奪得,2022年接案總銷共1195億元,指標案為總銷140億元的北市「新光人壽總統傑仕堡」,去年新聯陽更是首度將觸手伸向南台灣,在台南北區推出「欣府城-一品樓」。
 
新聯陽副董林徹人表示,預計今年329檔期將推出10案,總銷636億元,最大指標案為茂德三重案總銷220億元,大安區也推有「鑄慕」、「連雲玥恒」總銷各有90億元。
 
他也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影響還要再觀察,雖目前看起來仍有來客量,成交量也沒有到劇減,但不太可能會像前2年的熱況,預計今年成交量不如往年大,因此除了已接案會如期推出外,未來會依市況供需、現有個案去化量、銷售速度及業主政策,調整接案策略。
 
2022年全台十大代銷龍頭寶座仍由海悅廣告蟬聯,接案總銷來到2184.2億元,海悅廣告近年積極進軍中南部市場,去年更一舉拿下台中七期百億大案「國雄無双」、桃園龜山「興富發鉑悦」及土城「大同莊園lll」,3案共挹注410億元總銷。
 
海悅在今年329檔期,將有總銷約450億元的北市指標案「台北之星」問世,中南部則推有台中的「大華縱橫」,及台南的「南科悅揚」、「世界南科」、平實重劃區案等。
 
海悅總經理王俊傑表示,剛需市場仍為房市成交量最主要來源,但金融政策等因素影響,今年預期市場供給量將減少,房價也要看土地、造價成本有回檔,才有下來的機會。對於今年市場轉冷,海悅仍將接案目標訂在2000億元案量,台北仍會積極布局接案,中南部則會以自住市場為主要接案考量。
 
原文網站:CTWANT https://reurl.cc/OVbGg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