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朝野立委持續關注房市議題,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目前不是打房時機、沒有要打房,各部會也尚未針對此議題開會研商,但已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並研究相關政策因應方案。打房問題要跨部會合作,政府一體,未來會在適當時機出手,財政部已發函各地方政府,提醒地方要合理評定房地現值,並針對多屋族訂定差別稅率,以抑制囤房。

蘇建榮表示,政府一體,央行、財政部、內政部等會整體考量房市政策,跨部會合作也才會有比較有效的房價因應措施。

在稅制上,蘇建榮表示,財政部持續關注高房價議題,在房地合一稅中,也訂定短期出售房屋稅率最高百分之四十五,短期投機炒房會被課以重稅。

外界批評財政部在房市問題上「打太極」,蘇建榮回應「我不會打太極」,最近媒體報導房價問題,政府都有注意到,也規定台商透過資金專法匯回資金不能用於投資房地產。財政部認同央行所說,目前銀行房貸控管尚稱良好,在政府紓困振興措施實施期間,推出房市信用管制措施不是適當的時機。

蘇建榮指出,稅負不只有稅率問題,還有稅基,地方政府應合理評定稅基。他提醒,國內自有住宅比率高,如果貿然提高房屋稅稅率,可能造成自住負擔加重。他以韓國為例,韓國之前大力打房,結果最後失敗,反而造成租金上漲,租屋族租不到房子。
 
 
原文網址:聯合新聞網https://reurl.cc/LdQn39